NTSC (美国国家电视标准委员会)


NTSC制式,又简称为N制,是1952年12月由美国国家电视标准委员会(National Television System Committee,缩写为NTSC)制定的彩色电视广播标准,两大主要分支是NTSC-J与NTSC-US(又名NTSC-U/C)。

它属于同时制,每秒60/1.001场,扫描线为525,隔行扫描,水平解析度相当于330,画面比例为4:3。

这种制式的色度信号调制包括了平衡调制和正交调制两种,解决了彩色黑白电视广播兼容问题,但存在相位容易失真、色彩不太稳定的缺点。

美国、加拿大、墨西哥等大部分美洲国家以及台湾、日本、韩国、菲律宾等均采用这种制式。香港部份电视公司也采用NTSC制式广播。

另外,有人昵称 NTSC 为 Never The Same Color(不会出现一样的色彩)、称 PAL 为 Perfect At Last(终于达到了完美) 、称 SECAM 为 System Essentially Contrary to American Method(本质上有别与美国的系统)或 Shows Every Color All Murky(把每一个颜色显示得模糊)。

美国国家电视系统委员会于1940年成立,隶属于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(FCC),成立目的是为了解决各公司不同的电视制式的分歧,从而统一全国的电视传送制式。1941年3月,委员会就无线电制造协会于1936年建议,发布了关于黑白电视机技术标准。该标准较当时的标准能提升更高的图像画质。NTSC制式使用525条扫描线,较RCA公司使用的441线为高(当时此标准已在NBC网路使用)。另一方面,飞歌公司、DuMont公司有意将扫描线提升至605到800线之间。NTSC标准同时建议了帧幅为每秒30帧,每帧由两场交错扫描线组成,每场由262.5条线组成,每秒组成60场。委员会在最后建议中使用4:3画面比例,和使用FM调制伴音(在当时是崭新技术)。

1950年1月,委员会职责改为为彩色电视制定标准化的标准。在1953年12月,该崭新的电视制式名称直接使用该组织简写,就是今天所称的NTSC制式(后来又定义为RS-170A)。该彩色电视标准保留了与黑白电视机的兼容性。彩色信号加载在原黑白信号中的副载波中4.5X455/572MHz(大约等于3.58MHz)。为了消除由彩色信号及伴音信号所产生的图像干扰,每秒帧幅由30帧稍微下调至29.97帧,同时线频由15750Hz稍微下降至15734.26Hz。

在彩色电视标准还没有统一时,当时美国本土的电视台,电器公司都有各自各的标准。其中一种制式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使用的制式。这标准不能与黑白电视相容,它使用彩色旋转轮,因为技术所限,扫描线由官方标准525线下降至405线,但场频则由每秒60帧大幅提升至每秒144帧(恰巧为24帧等效倍数值)。1951年,由于韩战,美国国防动员办公室(ODM)限制广播,间接使各自的自家制式相继放弃,而RCA公司归功于法律诉讼成功,可以继续使用自家制式广播直至1951年6月。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自家制式亦在1953年3月废止,同年12月17日由联邦通讯管理委员会的NTSC制式取代。世界上第一套使用NTSC彩色系统广播的电视节目为一出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电视剧Kukla, Franand Ollie,于1953年8月30日播映,但仅限于该电视台总部大楼内收看。而真正的第一套全国大气广播的NTSC制式节目,为1954年元旦播映的Tournament of Roses Parade,能在当时的实验性试产电视上收看。

世界上第一台NTSC制式彩色电视摄影机,为RCA公司于1953试产的TK-40型号,其改良版TK-40A亦在1954年3月推出,是当时第一台商用彩色电视摄影机。同年下旬,改良型TK-41推出,成为广播业界标准摄影机,直至六十年代仍有电视台使用。

NTSC彩色电视标准后来被其他国家采用,包括众多美洲国家以及日本。在数位电视广播大行其道的今天,传统NTSC广播制式将会逐渐淡出历史。自2009年开始,美国电视已经完全实施数位化,再也没有电视节目使用NTSC制式播出。

以下为采用NTSC制的国家(绿色)

采用NTSC制的国家

無線網路規劃建議

回答與建議

硬碟長壽十五招

回答與建議

關於影像分析的十件事

回答與建議

知识学院

蕴藏许多助人的知识与智能。

关注知识学院